曾卷入习近平刘云山之战 侥幸”逃生“ 《新京报》社长离任

戴自更离任《新京报》社长
戴自更离任《新京报》社长

记者/主持人:韩梅

官媒《新京报》社长戴自更离职的消息,在昨天(8月3日)下午得到确认。原中共北京政协东城区主席宋甘澍接棒,出任新社长。戴自更将转任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总经理。

戴自更曾长年在中共机关报《光明日报》工作。2003年,《光明日报》与《日报》两大报业集团共同创办《新京报》,戴自更出任社长。

《光明日报》与《南方日报》都是中共党报,《新京报》也属喉舌媒体。不过《新京报》的骨干采编人员均来自比较敢言的《南方都市报》,据说善打政策擦边球,曾被认为是喉舌中的自由派。

河北省定州市在2005年6月发生电厂征地引发的暴力,有传言说与时任中共总理李鹏之子李小鹏有关。《新京报》率先做了报导。5个月后,该报总编与两名副总编被免职。舆论认为,这两件事有因果关系。随后《新京报》被直属中共、持保守倾向的光明日报社全面接管。

海外媒体曝光,接管事件背后黑手是时任中共中宣部副部长。出面到《新京报》报社宣布撤销总编、副总编职务等决定的,也是李东生。

当时在中共政治局内主管思想意识形态工作的,是李长春;中共中宣部长是刘云山。李东生大力巴结这两个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亲信,联手掌控了中共党宣领域。

在2011年9月,新京报社由中共中央媒体单位划归北京市管理,降级为地区性媒体。

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不久,2013年1月初,爆发了。外界由此注意到中共对自由的压制、国内某些自由派媒体对的挑战,以及中共中宣部与习近平间的不同调。

几天后,中共中宣部强令国内都市类报纸转发党媒《环球时报》就南周事件的社论,但有多家媒体“抗旨”未发,其中就包括《新京报》。

随后,中共中宣部加大压力,《新京报》被点名要求必须刊登。

1月8月晚,《新京报》当值、不当值的记者和编辑都赶到办公室,以投票方式决定是否刊载,结果是“全员通过拒绝转载”,社长戴自更和总编王跃春都表示,如果宣传部门坚持,他们将辞职。

1月9日,新京报最终“抗旨”未遂,但仅在第20版选取一个不显眼角落刊登了社评。

日本《朝日新网》后来报导,习近平在政治局会议上听取刘云山汇报南周事件时,表示了不满,批评刘云山下令要求全国报纸转载《环球时报》社论是“加剧混乱”,并质问“难道不是越压越乱吗?”

该报道并说,根据中共党内一个曾参与媒体控制的消息来源说,刘云山原打算对不守命令的编辑和记者做撤职等惩处,但被习近平否决。

南周事件被认为显示了中南海高层的“同床异梦”,也令外界开始意识到习近平与江泽民间的角力。

此次接棒戴自更的宋甘澍曾任中共北京市崇文区副区长、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常委兼政协主席。


本文标签: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

Advertisements
此条目发表在禁网新闻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评论

Fill in your details below or click an icon to log in:

WordPress.com Logo

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.com account. Log Out / 更改 )

Twitter picture

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. Log Out / 更改 )

Facebook photo

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. Log Out / 更改 )

Google+ photo

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Google+ account. Log Out / 更改 )

Connecting to %s